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视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首次落户中国!教育部发布会详解落“沪”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3-12-22 10:26:3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于2023年11月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在中国上海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的决议。12月20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上海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有关情况跟小编一起来看——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介绍了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设立背景和进展情况,一起来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于2023年11月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在中国上海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的决议,标志着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首次落户中国。这将是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10个一类中心,也是在欧美之外首个全球性一类中心。主要职能是促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从幼儿到成人各个阶段包容、公平、适切和优质的面向所有人的教育。这一中心是中国向教科文组织提议设立的,得到教科文组织和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中国欢迎这一历史性的决议。

 

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是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高度重视同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今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时指出,“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很有意义,有利于共同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这些年来,中国一直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做了很多积极事情。这种合作非常珍贵,应该长久坚持下去。”自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合作日益紧密,已成为教科文组织事业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教科文组织在华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是中国首次作为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的东道国,堪称双方长期紧密合作新的重大成果,标志着双方合作又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支持教科文组织在华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行动。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并强调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面临多种风险挑战,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学习方式,合作与创新已成为人类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需要我们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的作用,更加重视发展STEM教育、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帮助所有人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素养。近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小岛屿国家一直在呼吁加强STEM教育合作,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中国向教科文组织提议在华设立新的全球性一类中心,正是本着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的重要行动。旨在支持教科文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全球STEM 教育交流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STEM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持。我们很高兴此事得到了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高度评价和广泛支持。

 

教科文组织在华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有利于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不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按照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坚持胸怀天下,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推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也必须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教育创新成果。教科文组织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在中国上海成立,将成为国际STEM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方便我国与教科文组织和广大会员国开展STEM教育交流合作,这个平台带来的新理念、新实践也有利于促进我国深化STEM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造福广大人民,同时也有利于我国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STEM教育理念与实践,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目前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的设立已经获得教科文组织大会批准,这是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首次落户中国,但要推动该中心正式成立运行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中国政府将认真履行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秉持团结合作的精神,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支持教科文组织将这一中心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研究与合作平台,为促进全球STEM教育发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播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介绍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相关情况的视频,一起来看内容——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媒体代表们:

 

很高兴也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在上海建立一个新的STEM教育一类中心,对于这项重要成果,我向中国政府表示赞赏和祝贺。STEM是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衷心祝贺中国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和陈杰副部长,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卓越领导力对于取得这一成果至关重要。对教科文组织而言,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会员国为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全民享有包容的优质教育——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我们相信,作为教科文组织10个一类中心之一,这个崭新的全球性机构聚焦STEM教育这样一个重要而及时的主题,必将为如期实现2030年教育目标提供助力。我们都知道技能在这些关键主题中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实现数字变革需要为STEM学习者和教师提供更加坚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我们相信,这个研究所将为教科文组织协调推动落实2030年教育议程提供重要助力,做出突出贡献。我希望看到这个研究所在未来蓬勃发展,同时衷心祝愿接下来的工作顺利进行。从现在起到下一届教科文组织大会,我们将全力推动研究所相关筹备工作。再次感谢各位,并代表教科文组织再次对这一重要成果表示祝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夏泽翰介绍了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职能使命等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今天当我们齐聚在此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上海设立STEM教育研究所新闻发布会,我们不仅庆祝一个新的开始,而且重申我们共同致力于塑造一个教育成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基石的未来。根据贾尼尼女士分享的见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STEM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关键。该中心生动地体现了这一愿景,将我们的全球使命与实实在在的当地举措相结合。

 

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是教科文组织的一部分,执行教科文组织的规章制度,其人员属于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其总体计划和优先事项是教科文组织方案和预算的组成部分。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是教科文组织第10个一类中心。

 

STEM教育是创新的核心,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并应对全球挑战,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的成立是为了响应全球特别是非洲对STEM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增强教科文组织目前在STEM教育方面的工作职能,以涵盖所有层次的教育。

 

中心的使命是为STEM教育的范式转变奠定基础,通过包容性、培养创造力和促进批判性思维的STEM教育,来应对当今时代的多方面挑战。这一使命超越了传统教育模式。

 

中心的职能包括:引领变革性研究,建立全球标准,推动创新教育实践。中心将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分享STEM教育领域的前沿资源和最佳实践。更为关键的是,中心将帮助会员国进行能力建设,加强其教育政策与实践框架,特别关注跨学科方法和包容性教学法。

 

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最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中,教科文组织代表团认识到习近平主席对STEM教育的高度重视。这一中心的建立完全符合中国促进国际合作和建立全球平台的愿景,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和支持会员国教育进步的承诺相呼应。

 

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席计划以及STEM与性别进步计划等成功举措,该中心将倡导性别平等和STEM领域的广泛参与,不让一个人掉队。

 

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多样性不仅受到鼓励,而且将成为创新的驱动力。我们的政策分析和全球合作将针对包容性政策,重点支持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从而缩小STEM教育的全球差距。该中心它将坐落在一个以技术进步而闻名的地区,并将成为一个全球影响者,成为国际政策对话、研究合作的渠道和面向未来的STEM教育实践的智囊团。

  

总之,即将设在中国上海的一类中心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机构,更是希望的灯塔,也是协作创新力量的证明。它是对可持续和公平未来的承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赋予每个学习者权力,无论他们的背景如何。让我们一起踏上这一变革之旅,通过STEM教育为可持续的未来进行创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介绍了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选址上海市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选址落驻上海,这是教科文组织和中央政府对上海的充分信任,上海有信心、有条件落实好中心筹建和后续运营的服务保障工作。

 

上海地处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区域,是深度链接全球的国际化大都市,是我国最大经济中心城市,有着海纳百川、开放创新、包容务实的城市品格。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已经具备了厚实的创新动能、完善的商业配套、优质的教卫资源和便捷的交通网络,构建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相对成熟完备的涉外服务体系,吸引集聚了一大批国际高端资源。上海也是我国教育的重镇,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整体水平已经进入全国乃至全球城市前列。

 

多年来,上海积极与各类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合作,特别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广泛深入合作,比如: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聚力打造国际设计之都;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支持在沪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促进全球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国际戏剧协会总部迁址上海,服务全球戏剧事业发展。上海市政府有意愿、有能力为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提供良好的办公场地和运行服务。我们积极推荐具有吸引力的选址方案并配合国家层面做好教科文组织多轮实地考察工作。

 

目前,教科文组织决定将徐汇滨江国际水岸选址作为优先方案推进建设。徐汇区是上海链接长三角、服务全国和辐射全球的重要区域,科创实力全市领先,学术科研创新氛围浓厚,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徐汇区集中承载了上海对外交流窗口功能,具备完整成熟的涉外配套服务,区域内外国领事馆、外资总部及研发中心众多,卫生资源丰富、医疗水平发达,高质量国际教育资源汇聚,拥有西岸艺术中心、西岸国际会展中心等顶尖文化会展平台和优质便捷的商业配套。该区域轨道交通密度高,到浦东、虹桥两大国际交通枢纽的车程便捷。同时,该区科教资源汇聚,是上海教育高地,特别是基础教育多年来持续构建“STEM+”课程体系并实现全学段全覆盖,创建了“科学家进校园”等一批品牌教育项目,科学教育特色显著。

 

徐汇滨江发展基础优越、布局规划超前,已构建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互为支撑的产业生态,是上海高品质中央活动区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徐汇滨江国际水岸选址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选址功能多元,能有效满足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工作和活动需求,同时拥有完善的智能安防系统,使用成熟的节能减碳措施,具有别具一格的现代科技感。

 

上海将在教科文组织和中央政府指导下,扎实推进选址项目建设工作和配套保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教科文组织系统推进全球STEM教育、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龚克介绍了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设立影响和意义,一起来看——

 

 

STEM教育对国际社会未来发展的影响和意义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是,STEM教育对于全面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

首先,科学技术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STEM教育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源于科学技术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在2015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190多个联合国会员国领导人共同通过了题为《变革我们的世界》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从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用水、清洁能源、就业和增长、创新与基础设施、减小发展差距、建设韧性城市与社区、负责任消费与生产、应对气候变化、保护陆上与水下生物多样性到建立公平正义的强大组织和全球合作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代表着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希望、梦想、权利和期许。习近平主席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眼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兼顾当今人类和子孙后代发展需求,提出协调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按照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科学技术与“治理”、“投入”、“参与”和“能力建设”一起,是综合实现全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五个重要杠杆。

 

第二,STEM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基础,也是能力建设的重要部分。STEM教育的普及程度、发展水平、教育成效,对于各国发展科学技术能力、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 

 

 

 

同时,STEM教育不只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的教育,更是一套贯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融合性、整合式的新的教育理念、方法与模式。STEM教育为学生提供了整体认识世界的桥梁,通过面向问题的“项目式”学习,使他们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和方法相互联系、相互交融,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这种教育方式旨在消除传统教学中各学科知识割裂的障碍,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能力。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STEM教育也是适应新科技革命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教育创新,它对于推动整个教育体系的创新和转型,也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必须指出,STEM教育在全球发展很不充分、很不平衡。主要问题就在于,对于STEM教育如何适应和促进新科技革命与社会经济转型的规律认识不深,对于STEM教育如何适应和促进学生发展的机理把握不力,对于STEM教育的成功实践总结不足,对于STEM教育如何与不同地区发展条件、不同学段学习特点有效结合的探索不够。建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对于破解这些问题,推动STEM教育在全球范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充分地发展,进而加速可持续发展转型,具有十分显著、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转自丨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上一篇: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部署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