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观察
UNESCO发布《全球教育监测报告2023》,聚焦教育技术
发布时间:2023-11-02 10:45:45

 7月26日,UNESCO发布《全球教育监测报告2023》。

该报告聚焦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其中主要发现摘译如下:

1.就教育技术的影响效果,良好、公正的证据还很缺乏

 

关于数字技术在教育中的附加值,几乎没有强有力的证据。在英国,7%的教育技术公司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12%的公司使用了第三方认证。一项对美国17个州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调查显示,只有11%的人在采用之前要求同行评议的证据。

很多证据来自那些试图出售它的人。培生资助了自己的研究,对显示其产品没有影响的独立分析提出质疑。

2.技术为数百万人提供了教育的生命线,但却也将很多人拒之门外

无障碍技术和通用设计为残疾学习者提供了机会。约87%的视障成年人表示,无障碍技术设备正在取代传统的辅助工具。

广播、电视和移动电话在难以接触到的人群中填补了传统教育的空白。近40个国家使用无线电教学。在墨西哥,一项结合课堂支持的电视课程计划使中学入学率提高了21%。

在新冠疫情期间,在线学习阻止了教育的崩溃。远程教育的潜在受众超过10亿;但它也未能惠及至少5亿学生,即全球31%的学生,以及72%的最贫困学生。

受教育权日益成为有意义的互联互通权的同义词,但获取机会是不平等的。在全球范围内,只有40%的小学、50%的初中和65%的高中连接到互联网;85%的国家制定了改善学校或学习者连通性的政策。

3.一些教育技术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改善某些类型的学习

数字技术极大地增加了获得教学和学习资源的机会。例如埃塞俄比亚国家学术数字图书馆和印度国家数字图书馆。

技术给某些类型的学习带来了小到中等的积极影响。一项对23项小学数学应用的调查显示,这些应用侧重于练习和实践,而不是高级技能。

应该关注学习成果,而不是数字输入。在秘鲁,虽然分发了100多万台笔记本电脑,但没有将其纳入教学,因此学习并没有得到改善。

技术不需要先进就能有效。在中国,向1亿农村学生提供的高质量课程录音使学生成绩提高了32%,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了38%。

如果不适当或过度,它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大规模的国际评估数据,如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提供的数据,表明过度使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学生表现之间存在负相关。

4.技术的快速变化给教育系统带来了适应压力

各国正开始定义他们希望在课程和评估标准中优先考虑的数字技能。在全球范围内,54%的国家拥有数字技能标准,但这些标准往往是由非国家行为体(主要是商业行为体)制定的。

许多学生在学校没有太多的机会使用数字技术。即使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也只有大约10%的15岁学生每周使用数字设备学习数学和科学超过一小时。

教师经常感到措手不及,缺乏用技术教学的信心。只有一半的国家有发展教师信息通信技术技能的标准。虽然5%的勒索软件攻击以教育为目标,但很少有教师培训项目涉及网络安全。

各种问题阻碍了数字数据在教育管理中的潜力。

5.在线内容的增长缺乏足够的质量控制和多样性监管

在线内容是由占主导地位的群体制作的,这影响了对它的访问。高等教育资料库中近90%的开放教育资源是在欧洲和北美创建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s)的主要受益者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学习者和来自富裕国家的学习者。

高等教育采用数字技术的速度最快,受其影响最大。2021年,参加MOOCs的学生超过2.2亿。但数字平台挑战了大学的角色,并带来了监管和道德方面的挑战,例如与独家订阅交易以及学生和个人数据相关的挑战。

6.购买技术往往是为了填补空白,而不考虑下列长期成本

国家预算:在低收入国家转向基本数字学习和在中低收入国家将所有学校连接到互联网的成本将使其目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国家具体目标的资金缺口扩大50%。钱并不总是花在刀刃上:在美国,大约三分之二的教育软件许可证未被使用。

儿童福祉:儿童数据正在暴露,但只有16%的国家通过法律明确保障教育中的数据隐私。一项分析发现,在大流行期间推荐的163种教育技术产品中,有89%可以对儿童进行调查。此外,在疫情期间提供在线教育的42个政府中,有39个政府助长了危及或侵犯儿童权利的使用。

地球环境:一项对欧盟所有笔记本电脑寿命延长一年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估计发现,这相当于减少了近100万辆汽车的行驶。

《报告》还对政策制定者提出了四点指南:

1.这种教育技术的使用是否适合国家和地方的情况?教育技术应加强教育体系,并与学习目标保持一致。为此,政府应该:

改革课程,以最适合那些已被证明可以改善学习并以明确的儿童学习理论为基础的数字工具的基本技能为目标,而不是假设教学法可以保持不变或数字技术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学习。

在教师和学习者的参与下,设计、监测和评估教育技术政策,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和背景,并确保教师和辅导员得到充分培训,了解如何使用数字技术进行学习,而不仅仅是如何使用特定的技术。

确保解决方案的设计符合他们的背景,并提供多种民族语言的资源,在文化上可接受且适合年龄,并在特定的教育环境中为学习者提供明确的入门点。

2.这种教育技术的使用是否会让学习者掉队?尽管技术的使用可以让一些学生获得课程并加速一些学习成果,但教育数字化带来了使本已享有特权的学习者受益并进一步边缘化其他人的风险,从而加剧了学习不平等为此,政府应该:

重点关注数字技术如何支持最边缘化群体,使所有人,无论其背景、身份或能力如何,都能从其潜力中受益,并确保数字资源和设备符合全球无障碍标准。

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4基准进程的一部分,制定有意义的学校互联网连接的国家目标,并相应地确定投资目标,使教师和学习者能够以可承受的成本受益于安全和富有成效的在线体验,符合免费教育权。

促进教育领域的数字公共产品,包括免费的电子出版格式、适应性强的开放教育资源、学习平台和教师支持应用程序,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不让任何人掉队。

3.教育技术的使用是可扩展的吗?在教育领域有大量的技术产品和平台,人们往往在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它们的好处或成本的情况下做出决定。为此,政府应该:

建立评估教育技术的机构,让所有能够进行独立和公正研究的行为者参与,并制定明确的评估标准和标准,目的是在教育技术方面达成基于证据的政策决定。

在准确反映拥有和实施总成本的情况下开展试点项目,同时考虑到边缘化学习者可能面临的更高技术成本。

确保公共支出和与私营公司协议条款的透明度,以加强问责制;评估性能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包括从维护到订阅成本等问题;并促进互操作性标准以提高效率。

4.这种技术的使用是否支持可持续的教育未来?数字技术不应被视为一个短期项目。应该通过杠杆作用,在可持续的基础上产生效益,而不是被狭隘的经济关切和既得利益所主导。为此,政府应该:

建立一个广泛的、不依附于特定技术的数字能力课程和评估框架,考虑到在校外学到的知识,使教师和学习者能够从技术在教育、工作和公民身份方面的潜力中受益。

通过和实施立法、标准和商定的良好做法,以保护学习者和教师的人权、福祉和在线安全,同时考虑到屏幕和连接时间、隐私和数据保护;确保在数字化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只作为公共产品进行分析;防止学生和老师被监视;防止在教育场所投放商业广告;并规范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道德使用。

考虑数字技术在教育中的部署对物理环境的短期和长期影响,避免在能源和材料需求方面不可持续的应用。

(本文编译自UNESCO发布的《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 2023》,译文仅供参考,可官网下载该报告)

转自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上一篇:TIMSS最新科学测评:结果、趋势与启示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