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苏州日报》加重课外补习不如每天吃好早餐!——苏州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9-05-16 16:59:07

       5月15日,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苏州市2018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报告,学习品质家庭氛围学业负担三类总结了监测结果。

       此次监测于2018年9月开展,对大市254所初中学生所有年级进行了全覆盖抽测,获取了学生在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学科的学业成绩,以及与学生学习相关的自身因素、

家庭因素和学校因素的基本信息,样本数超过25万。

主观.png

1.苏州初中学生主观幸福感高于全国同类地区平均水平

“学习品质”是反映个体以多种方式进行学习的倾向、态度、习惯、风格等,是个体学习与发展必备的素质之一。

本次对学生“学习品质”的监测点主要包括“学习主动性”“学习计划性”“学习坚持性”“策略与方法”“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六个维度。

“主观幸福感”是学生对自身生活质量所做的情感性和认知性的整体评价,包括生活满意度和情感体验两个基本成分。

主观.png

    监测数据显示,学生的学习品质与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呈现明显正相关,学习品质高分组的学生,主观幸福感得分更高。而且,苏州初中学生主观幸福感高于全国同类地区平均水平。

    同时,学生的学习品质与学生的学业成绩呈现正相关。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学生学业水平与同伴关系呈现明显的正相关,表明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同伴关系也更好。

 

同伴.png

2.每天都吃早餐的孩子学业成绩更好

      此次监测中,家庭氛围是个重要维度。

数据显示,约三成父母经常在家看书,父亲和母亲在家看书的频率与学生学业成绩密切相关,父母经常在家看书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

同时,父母攀比严重的学生学业成绩更低,父母攀比严重的学生自身压力感受更大。其中,初一年级学生对父母攀比的承受力相对较弱。

三成父母.png

父母攀比.png

全市约三成学生不能做到每天都吃早餐,初一、初二和初三年级学生每天都吃早餐的人数比例分别是77.1%、70.6%和66.7%。

从三个年级的人数比例可以明显看出,随着年级的升高,每天都吃早餐的人数比例逐渐降低。每天都吃早餐的孩子学业成绩更好

总体来看,学生每周吃早餐的天数与学业成绩呈现明显正相关。

吃早餐.png

 

 

3.课外补习时间长短对学业成绩影响微弱

       本次调查的家庭作业包括学校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学生家长及辅导机构布置的作业。

监测结果显示,平均完成家庭作业时间在1-1.5小时的学生,主观幸福感最高;

平均完成家庭作业时间在2小时及以上的学生,在“主观幸福感”维度的得分最低,且学生的自身压力感受最大。

每天睡眠8-9小时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睡得过多或过少都不宜,并且睡眠时间充足的学生近视率更低。

课外补习与压力和近视.png

学科类课外补习.png

监测还进行了一次有意思的比较,同水平学生按参加学科类(含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等)课外补习时间长短进行比较,没有参加过学科类课外补习学生群体的学业成绩与参加过学科类课外补习学生群体的学业成绩非常接近。

也就是说,同水平学生中,不同课外补习时间学生的学业成绩差异比较微弱。

此外,课外补习时间6小时及以上的学生自身压力感受最重,参加课外补习的学生近视率更高

看来,

为了好的成绩,

早饭一定要吃好哦~

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统计图来自监测报告

 


上一篇:2019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综合分析报告研制活动顺利召开
下一篇:中心赴常熟市开展2019年学业质量监测结果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