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监测实施速递!苏州市第九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今天实施
发布时间:2023-09-14 12:07: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选用3张.jpg

       9月14日,苏州组织了2023年全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本次监测是在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下,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负责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考试院、市电化教育馆等部门协调配合开展的全市第九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

00_副本.jpg

一、2023年监测组织实施情况介绍

1.监测对象
       本次监测的对象是全市2023-2024学年度所有初中学校的全体学生和全体专任教师。采用“学校全覆盖、学生全参与、学科等比例抽样、相关因素全测”的组织方式,学生通过等概率随机抽样,只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中一门科目的考试以及对应学科的相关因素问卷调查,全市范围内共314个测试点,363261名学生以及27549名教师参加测试。


       监测是对学生的群体发展状况、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情况、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各种因素进行整体监测,不是对学校和学生个体进行评价,学生无负担,老师没压力!监测不公布参测对象个人信息,监测结果不排队、不排名,也不与区域、学校、教师的考评挂钩!

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公示栏

2.监测内容
       本次监测包括学科测试和问卷调查两部分。学科测试内容为《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规定的学生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学科的学业要求。问卷调查包括学生问卷和教师问卷,学生问卷重点关注成长背景、一般学习行为、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学业负担和学业支持等相关影响因素;教师问卷主要调查管理工作、教学工作、职业状态和学校满意度等情况。具体测评内容框架见下图:

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测评内容框架

3.组织实施
       为保障测试组织工作的顺利实施,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编发了《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手册》,并制作现场操作视频,进一步优化监测实施工作流程和规范标准。测试前,对各市(区)监测负责人和市直属学校负责人进行实施工作培训,并在各市(区)安排视导员,各市(区)对下辖每所学校安排巡考员,负责监测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巡视、督查。

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实施手册

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实施培训会

二、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简介


1.打造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的“超大型CT”
       自2015年起,苏州就启动了“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项目,每年9月中旬,采用“学校全覆盖、学生全参与、学科等比例抽样”的组织方式,对全市初中三个年级学生进行连续追踪监测,实现对学生学业质量及相关因素的全过程纵向评价和多维度横向评价。2015-2017年苏州监测主要依托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帮扶放”合作机制,2018年起开始独立探索,并逐步构建了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标准、苏州特色”的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体系。通过9年的实践探索,实现了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业质量健康的连续“追踪体检”,已采集了“全覆盖、多维度、追踪式”的区域学业质量监测大数据,构建了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的“超大型CT”,以此全面测量、描绘并把脉苏州教育生态的健康状况。
       

       苏州监测既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实施,又基于苏州区域层面对学业质量监测的独特需求开展实践探索。它不同于国家层面选取两个年级、每次监测两门学科进行的切片式监测,在实施层面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全学段连续追踪。按照这一设计,七年级的监测实际上可以把六年级的小学学段末监测与初中七年级的起点监测合二为一,同时,通过对初中段学生的连续追踪监测,为学业质量监测进行全学段横纵对比,实现增值评价奠定基础。二是干扰少、信度高。监测时间固定放在每年9月中旬,这时,学生刚刚过完暑假,因此监测考查的是学生经过两个月遗忘后,依然牢固掌握的知识和稳定增长的能力,相当于体检中的“空腹验血”,这样获得的监测数据最为稳定,信度更高。三是监测内容全面。即同时监测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主要学科和学生、教师的相关因素,实现了对学业质量过程和结果的全面诊断。

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发展历程

2.构建高品质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苏州监测始终以“让孩子们的努力更有价值”为目标,坚持“尊重差异,追求合适;激励增值,促进发展”的评价导向,推进“低利害、轻问责、增内驱、重改进”的教育评价,构建了以“高境界的监测目标、高信度的监测数据、高效能的数据加工、高质量的监测报告、高内驱的结果运用”为特征的高品质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努力追求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价值理性、工具理性和实用理性的完美统一。
       

       通过9年的实践探索,苏州监测实现了面向全市初中学生的连续追踪监测,截至2022年,累计参测学生超过165万人次,积累监测数据超过1.8亿条,累计发放17000余份监测结果报告,包括《主报告》《学科数据报告》《学生相关因素报告》和《教师相关因素报告》,高质量的监测大数据正在为苏州教育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优化教育生态提供重要支撑。

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的品质追求

3.构建贯通全流程的智能技术支持系统
       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和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前后历时完整1年,历经监测实施方案拟定、监测指标研制、监测工具研发、多轮预试与修订、监测数据分析、监测报告撰写等过程。同时,苏州监测积极探索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在教育质量监测中的深度运用,构建了包括“工具研发、组织实施、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呈现、结果运用”6大环节在内的智能技术运行闭环。

       苏州监测在智能化建设中坚持迈小步、不停步,以期进大步、有突破。我们以大数据为“原料”(研究对象)、信息化为“硬件”(组织平台)、智能化为“软件”(测评系统)、可视化为“结果”(监测结果)构建了智能技术赋能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包括多维化的指标体系、专业化的测评工具、标准化的实施流程、指数化的技术算法、数据化的教育生态、精准化的问题诊断、结构化的质量评价和立体化的结果运用。我们希望以监测的复杂性应对世界的复杂性,并发现大数据背后教育的确定性。

智能技术赋能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三、2023年监测工具特色与亮点

       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学科试卷的研制遵循“基于课标,关注素养,面向世界,着眼未来”这一基本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考试内容改革,突显姑苏文化特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命题聚焦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规避“机械刷题”,注重考查在真实情境中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此外,命题持续渗透“教-学-评”一体化的价值引领,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积极导向作用。

QQ图片20230919112144.jpg

2023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学科工具特色与亮点

 

(责任编辑:zl)

 


上一篇:中心召开2023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实施工作培训会议
下一篇:苏州监测丨2023年全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网上评卷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