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学科报告和主报告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3 14:43:05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报告研制工作,12月12日下午,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召开了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学科报告和主报告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苏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吴江区教育局、吴江区教研室、姑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市直属和各区域学校的共14位专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心副主任丁志锋主持。

1.jpg

       今年9月,中心组织实施了全市第九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全市范围内310所初中校,35.3万名学生以及2.5万名教师参加测试,相较2022年,参测学生数增加了2.4万人。经过两个多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目前学生相关因素报告、教师相关因素报告、学科报告和主报告已经基本完成。12月5日下午,中心已召开了学生和教师相关因素报告的研讨活动,今天主要请专家对主报告和四门学科报告进行审校。

1.jpg

       中心主任王开东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于监测中心工作的支持心与帮助表示感谢。同时,王主任希望各位专家在审校报告过程中能够把握三个方向:一是立足于教育评价的本质;二是立足于学科本位;三是立足于学校发展的需求。王主任强调,监测报告一定要服务于一线的重大关切,服务于老师的急难愁盼。

1.jpg

       中心研发部主任宋一丹首先对今年学科报告的功能定位、报告结构、各类图表、试卷特色及学科典型例题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1.jpg

       学科报告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学科,分为大市、区域和学校三个层级。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学科试卷的研制遵循“基于课标,关注素养,面向世界,着眼未来”这一基本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考试内容改革,突显姑苏文化特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命题聚焦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破解了“机械刷题”的顽瘴痼疾,注重考查在真实情境中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等思维品质。此外,命题持续渗透“教学评一体化”的价值引领,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积极导向作用。

       随后,宋主任对今年主报告的功能定位、报告框架结构、主要指标数据摘要、学业生态健康状况以及政策指标预警等内容进行了专业而细致地解读。宋主任指出,2023年苏州监测主报告涵盖了学业表现、学生相关因素和教师相关因素的核心内容,并通过学业生态健康指数和政策指标预警两个部分对区域和学校进行全面诊断和问题预警。

       在对监测报告解读后,各位专家从数据、结构、文字和图表等方面对大市、区域和学校层面的主报告和学科报告进行了审读并撰写了审稿意见和建议。

       最后,各位专家对今年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认可,认为监测报告不断优化升级,学科报告对一线教学的指导价值越来越大,特别是典型例题的呈现不仅向一线老师传递了最新的考试评价改革理念,同时能够诊断出教学中的突出问题,为教学改进提供了重要参考。主报告凝练了学科报告、相关因素报告的核心内容,重点关注义务教育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清晰简明地呈现区域和学校的教育生态全貌,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良好教育生态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后,中心各报告秘书会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报告内容。中心预计在12月下旬召开全市2023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反馈会,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周利

 

 

 


上一篇:洛阳市教育局代表团莅临中心考察交流
下一篇:苏州经验在“第四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论坛”再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