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发布 > 地方性政策法规
权威发布丨《关于进一步推进苏州市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3-06-16 11:02:40

 


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构建全市普通高中教育
高品质、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努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和水平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
苏州市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我市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探索普通高中学校逐步从分层办学走向分类办学,加强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协同育人,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努力建设市域统筹协同的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

坚持以生为本。提供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教育,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坚持因校制宜。立足办学传统,遵循教育规律,实施错位发展,挖掘特色资源,形成办学特色,实现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坚持市域统筹。统筹市内全域普通高中相关管理权限,构建普通高中一体化发展协调机制,推动全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主要目标

根据学校办学经验和学生未来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批理念先进、育人全面、师资精良、课程丰富、评价多元、校园优美的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学校,促进普通高中市域统筹发展,整体提升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二、重点工作


凝练先进办学理念

坚持“多样特色、分类发展”的办学思路,聚焦育人目标,遵循办学规律,立足传承与创新,确定特色发展方向,制定特色发展规划,结合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凝练符合新时代学校发展需求的先进办学理念。

 



探索多元育人路径

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统筹学校内外资源,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方企业合作,开展协同育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适应不同潜能学生的多元育人路径。

 



建设创新型教师队伍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专业发展规划,开展特色校本培训,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培育特色教育素养,引导激励开展特色教育校本化研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普通高中教师队伍。

 



构建特色课程体系

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全面实施国家课程体系,制定特色课程实施方案。依托课程基地建设,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设置,培育优势学科,形成一批遍及科技、人文、外语、艺体等多个领域的高品质特色课程群,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类别清晰的特色课程体系。

 



健全科学评价机制

树立科学评价导向,采取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优化学校、教师、学生多元评价方案。

注重教师教育教学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科学有效、全面多维的普通高中评价体系。

 



加强特色校园建设

弘扬优秀办学传统,优化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加快建设个性化校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信息化建设及特色场馆建设。积极发展学生特色社团,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

 


三、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加强对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统筹指导。各县级市(区)教育局要重视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协助解决学校办学的实际困难,为学校多样特色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明确部门分工

建立市教育局、县级市(区)教育局、普通高中学校三级市域统筹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分工,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牵头,负责整体工作部署与指导;发展规划与财务处负责核定相关经费,保障经费支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指导学校课程体系规划建设、特色课程开发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等;市学校管理中心负责其他相关工作。

 



强化考核评价

把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普通高中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验收评估,对办学水平高、特色成效显著的区域和学校予以表彰,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

 



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宣传区域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成效,引导全社会理解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营造有利于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转自丨苏州教育

编辑丨许士中

审核丨周利

声明:此文系转载,仅作为分享用。如内容在版权上存在争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江苏印发《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