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监测报告反馈丨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初中报告反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9 18:18:18

        为帮助各市(区)及直属初中校了解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的总体情况,引导区域和学校有效运用监测结果推进教育管理和教学改进,12月28日下午,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召开了2023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初中报告反馈会。

640.jpg

       本次活动以现场会议与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苏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居万峰,各市(区)教育局(教体文旅委)分管局领导、监测工作负责人,市初中教研员,各市直属初中学校校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各区域初中教研员,各区域初中学校校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丁志锋主持。

640 (1).jpg

640 (2).jpg

一、欢迎致辞

       本次反馈会的现场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晓燕对各级领导和同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园区教育发展的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致以感谢。

640 (3).jpg

 

       徐局指出,近年来,园区一方面紧紧依托各级教育质量监测,以国家、省级监测作为区域教育质量的“分析背景”和“坐标定位”,同时充分发挥市级监测的纵横对比和归因分析优势;另一方面,园区做好国家、省、市三级监测“补位”工作,将监测重点放在小学段中高年级,为初高中段学业质量的提升奠定扎实基础。

二、报告解读

      中心主任王开东对2023年的监测结果进行了专业且细致的分析与解读。

640 (4).jpg

01  2023年学业质量监测简介

       今年9月,中心组织了全市第九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全市范围内310所初中校,35.3万名学生以及2.5万名教师参加测试,相较2022年,参测学生数增加了2.4万人。监测围绕学生、家庭、教师和学校四个层面,实现基于监测大数据的区域教育生态健康体检。

640 (1).png

640 (2).png

       目前,苏州市辖内10个市(区)全部初中学校的主报告、学科报告、学生相关因素报告和教师相关因素报告均已全部完成。其中,学科报告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学科。根据阅读对象的不同需求,监测报告分为大市报告、区域报告和学校报告三个层级。最终每个区域、每所学校形成7份报告,共计2254份。

02 2023年学业质量监测结果解读

       王主任从“什么是健康的教育生态”“如何助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什么是‘好教师’‘好校长’”“如何破解学生心理健康难题”四个问题入手对监测结果进行深入解读。他介绍了各区域初中监测结果并分析了部分区域优势与不足,同时也利用数据实证回应了当下社会各界所关切的教育热点、教育难点与教育痛点问题。

640 (3).png

640 (4).png

03 构建基于监测数据的自我改进系统

       王主任强调,量化数据必须与质性评价相结合,才能实现教育质量的“数字与内涵”的统一、“硬度与温度”的和谐。希望各区域组织区域的数据分析骨干队伍,认真研读监测报告;针对监测数据进行开展自主诊断、问题归因;全员行动,多措并举,寻求针对自身问题的靶向改进;依据教育政策和预警数据,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学评一体化改革,同频同向改进教育教学;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优化学校教育生态。

640 (5).png

三、区域经验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教育处处长杨原明从区域运用监测结果的角度,作了题为《赋能学习与成长:打通质量监测的“最后一公里”》的报告。杨处归纳了当前监测结果应用亟待解决的三方面问题:一是结果应用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联动协同要求高;二是监测指标繁多、算法复杂,对监测数据的分析要求高;三是监测结果要与自我诊断密切结合,因地制宜解决问题能力要求高。他认为,为了形成常态化实施、协同性合作、循证式决策的监测结果应用文化,赋能教师、学校和家长的积极提升,必须要充分认识监测结果应用的价值意义、积极有效回应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报告分析解读体系。

640 (5).jpg

       他指出,针对当前监测结果运用存在的问题,工业园区积极探索数据驱动“学教测评研管”一体化变革的破解之道,着重从“锚核心:赋能监测数据‘有意义’”“筑基础:赋能监测数据‘会说话’”“抓关键:赋能监测数据‘善驱动’”三个层面发力,逐步形成了可复制、可迁移的园区实践样本。

四、学校经验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校长徐宏飞从学校运用监测结果的角度出发,作了题为《数据驱动:以评价引领精准教学》的报告。为高效能发挥监测结果在学科教学及研究应用中的指导作用,星港学校认真研读监测中心出具的学校报告,基于教师、学生、学科等的监测评价探索了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改革。首先,学校以数据为参照,通过研读监测报告发现,学校减压增效已显成效,但同时存在教学管理亟待更新、学习品质有待提升、资源建设不容忽视等问题。

640 (6).jpg

       其次,学校以问题为出发点,明确了指向管、学、教的改进行动路径,并开展了“微监测找准靶子,发力动态点”“五学表瞄准镜子,挖掘生长点”“监测点搭准梯子,突破薄弱点”“控作业减轻担子,提升兴趣点”“集资源铺好路子,搭建支持点”等一系列有效改进措施,促进了学校在管、学、教三方面的改善与提升。

五、领导讲话

       最后,苏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居万峰发表讲话。他首先对监测中心的工作以及苏州监测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并特别感谢了各市(区)和直属初中校多年来对监测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随后,他结合近期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及“五项管理”等工作要求,对用好本次监测结果提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监测结果的价值,充分发挥监测的作用;二是要切实找准监测结果中反映的关键问题;三是持续改进监测结果中反映的关键问题。

640 (7).jpg

文字丨于飞飞

编辑丨周利

审核丨王开东 丁志锋



上一篇:考察借鉴谋发展 学习交流促提升丨中心人员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等地交流学习
下一篇:返回列表